风和

幸识,陌路人,萍水相逢,缘浅便好。

T:有没有写手对自己的文笔和思路想法感觉看不清楚(像我这样)需要别人帮忙看看的?【求助帖?】

同是渣渣写手,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只能列一下自己了解的大众的一些突出毛病供你参考。                                                                                                                     

1.详略不当. 容易把一个可能并没有多么重要的场景写得非常细致,导致篇幅很长但有效内容很少。让人抓不住重点,分不清主次。

[这个我特别严重,个人建议是有意识地去把控,限定字数练练短篇。]

2.逻辑混乱

写文时候,尤其是长篇连载,容易前后不照,记错搞混一些东西,闹出笑话。有时候一些奇怪的地方也会显得生硬可笑。

[个人建议是自己脑海里假设要写的情景,用第一人称视角代入去看看,会不会显得荒诞。或是请朋友来帮忙看看,毕竟当局者迷。]

3.堆砌辞藻.

与[详略不当]同理

不要过度追求文风的华丽,有时候那只显得无趣。

4.文章格式.

网文,尤其是手机上看文,不比实体书。被碎片化信息未养惯了的读者很难耐下心在手机这一方小天地上阅读大量文字。

所以,这种时候,每段开头空两格。和少字多段的处理方式就会让人看着很舒服。如果不得不写连在一起的长段,建议两段中间空出一行。

5.剧情平淡

文似看山不喜平,设置悬念冲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思路不清.

有时候写文,特别是连载长篇文,容易写着写着灵感突发,想要改动前面的内容,再变换后方的剧情。但工作量浩大不知从何下手。

[个人建议是,两种选择。第一是忍一忍,先写完原本思考的内容。]

[第二是写作前深思熟虑再动笔,动笔后就不要轻易改写。]

[有精力和耐心大改的可以实行,但最好列好提纲,不要重复出现这样的情况]

……………………

有什么还想问的可以在下面提,我会给出自己的诚恳建议,但我不是什么专家,不过一介业余文手,所有文字仅供参考。

评论

热度(5)